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認識苦茶

同期苗種在小盆裡和土裏生長情形的差異,還有不同方式照顧的成長差異。
這些照片都是拍自我們禪林農場。
圖一是種在土裏和小盆裡的成長對照,明顯可看出種在土裏的成長情形好過盆栽,高度多出一倍,枝葉也茂盛許多。
那麼為何不通通種在土裏?
因為種在盆裡的苗是要推廣出售的,如果種在土裏,取苗和栽種期都會受到限制(僅限冬、春約四個月,其它時節種植不易存活)。
盆栽苗已養好根,種時去盆種入土中即可,它不會再傷到根,因此隨時可栽種。
在小盆裡只要是讓它養根存活下來,準備隨時栽種,也為了運輸方便,因此不用大盆只用小盆,小盆土壤很少,所以他幾乎停頓長高和長粗。
或許有人會說,奇怪啦!我們從一般園藝店買回來的盆栽土也不多,但是人家長得茂密、成長很快呀!
我也要問,那將此盆栽移植種在土地上時它生長情形如何?很多人常感嘆,它為何種不活?
我們的苦茶幼苗是為了日後種植存活率高,往後能豐產做準備,我們育苗時不做表面功夫,不嘩眾取寵,因此我們用有機肥,不用任何生長激素或化肥來揠苗助長。
我們培育的苦茶苗一旦種入土地上,一年內就能快速追回該有的成長,而且存活率高。
圖二是目前可出苗的二年多生小盆栽苦茶苗。
圖三還是種在土裏和二盆小盆栽的實際對比。
圖四是我種在育苗圃的種苗,和前面照片中的都是同期苗,因為是日後要從它身上取穗條嫁接繁殖優良種苗用的,所以特別施肥、澆水和會用些黃酸(有機腐植土酸)、開根素之類,加強它根系的發展和幫助吸收土壤中的有機營養,因此它的生長速度又比圖一種在土壤中的植株快了一倍以上。
同是二年多的苗,此株已高到我的腰際,而圖一種在土裏的那棵,剛高過膝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