禅林农场苦茶油精纯上市!-给您纯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买的放心 -禅林农场邀请您来展售区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认识苦茶

苦茶嫁接苗的种植要领

苦茶树各种繁殖方式中,以嫁接苗最稳、最好。

嫁接苗是选择优良高产的穗条,嫁接在苦茶实生苗的砧木上,既保有实生苗的主根优势,又能承续穗条母株的高产优良特性,照顾得宜,五年后进入量产期,每株产个二斤以上的油绝对没问题,一分地约种一百二十株,有多少收益自己算一下就知道,所以有一些想归隐山林或修行者,种植苦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,如果种个二分地,240棵,五年后就不怕没有养老金或修行资粮了。
但想有稳定收益,绝对不要种实生苗喔!至少也要扦插苗,原因请参看http://www.cooloil.url.tw/hot_93093.html,我在里边对各种繁殖方式苗的优劣点有详尽的分析。

嫁接苗是在砧木刚长出四~五个月时即进行嫁接,同时进行第一次修主根(不修主根的苗,长大后鲜有侧根,它的主根一根深入可达数层楼高,会造成无法吸收表层或浅层土壤的养份,这就是传统实生苗的苦茶林有大小年、无法年年丰收的主因),然后重新种回苗圃,待二~三年后再取出,准备种植。

第二次取苗后,还要进行第二次修根,以确保种植后苦茶树侧根的大量发展;同时也要剪掉顶芽、顶枝、徒长枝等,刺激它长出日后能大量开花结果的侧枝,有了这些动作,就能奠定年年丰产的良好基础。

第二次取出的嫁接苗,因经过修根、修枝,因此种入土中后要特别照顾,它才会长得好,存活率才会高。



如何照顾新种植的苦茶嫁接苗~

土壤要松
苗小根幼,如遇太硬的土壤,它的根窜不出去,成长速度就慢。

如遇土壤坚硬,种植的洞就要挖大一点,底下先置入松软的培养土,可以用椰纤、培养土各半混和,然后将苗种在培养土上,周围在覆盖原本的土壤。
待苗大些、根系粗些,就不怕硬土壤了。

浇水要领
种苦茶,甚至茶花,很多失败的案例都是浇水不当。

刚种好时,一定要浇透水,如此才能让泥土和根密合,有利它吸收水份维持生命。

隔个三~四天(看地区、天气),再浇第二次水(不必等全干),水也要浇透,让泥土和根能确实密合,往后就不可一直浇水,要等土壤干了,一次补足水份,切忌动不动就浇水,土壤若常湿,会严重影响根系发展,甚至腐烂死亡。

喷洒生根剂

种植之初,最好每十天左右喷一次生根剂,以促进根系的发展。约喷个六~七次即可。当然以后要每个月喷一次也可以,不喷也没关系。

施肥
苦茶树并不是像一般人认为的吃重肥,它只要少量的肥就可以。

刚种下去,切忌施肥,至少也要等上二个月左右,不管是施有机肥或化肥,都不可靠近根系,以免肥伤造成死亡,这点一定要特别小心,很多失败来自施肥不当。

幼苗采少量多次施肥,一次量不必多,约二个月一次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