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認識苦茶

苦茶嫁接苗的種植要領

苦茶樹各種繁殖方式中,以嫁接苗最穩、最好。

嫁接苗是選擇優良高產的穗條,嫁接在苦茶實生苗的砧木上,既保有實生苗的主根優勢,又能承續穗條母株的高產優良特性,照顧得宜,五年後進入量產期,每株產個二斤以上的油絕對沒問題,一分地約種一百二十株,有多少收益自己算一下就知道,所以有一些想歸隱山林或修行者,種植苦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,如果種個二分地,240棵,五年後就不怕沒有養老金或修行資糧了。
但想有穩定收益,絕對不要種實生苗喔!至少也要扦插苗,原因請參看http://www.cooloil.url.tw/hot_93093.html,我在裡邊對各種繁殖方式苗的優劣點有詳盡的分析。

嫁接苗是在砧木剛長出四~五個月時即進行嫁接,同時進行第一次修主根(不修主根的苗,長大後鮮有側根,它的主根一根深入可達數層樓高,會造成無法吸收表層或淺層土壤的養份,這就是傳統實生苗的苦茶林有大小年、無法年年豐收的主因),然後重新種回苗圃,待二~三年後再取出,準備種植。

第二次取苗後,還要進行第二次修根,以確保種植後苦茶樹側根的大量發展;同時也要剪掉頂芽、頂枝、徒長枝等,刺激它長出日後能大量開花結果的側枝,有了這些動作,就能奠定年年豐產的良好基礎。

第二次取出的嫁接苗,因經過修根、修枝,因此種入土中後要特別照顧,它才會長得好,存活率才會高。



如何照顧新種植的苦茶嫁接苗~

土壤要鬆
苗小根幼,如遇太硬的土壤,它的根竄不出去,成長速度就慢。

如遇土壤堅硬,種植的洞就要挖大一點,底下先置入鬆軟的培養土,可以用椰纖、培養土各半混和,然後將苗種在培養土上,周圍在覆蓋原本的土壤。
待苗大些、根系粗些,就不怕硬土壤了。

澆水要領
種苦茶,甚至茶花,很多失敗的案例都是澆水不當。

剛種好時,一定要澆透水,如此才能讓泥土和根密合,有利它吸收水份維持生命。

隔個三~四天(看地區、天氣),再澆第二次水(不必等全乾),水也要澆透,讓泥土和根能確實密合,往後就不可一直澆水,要等土壤乾了,一次補足水份,切忌動不動就澆水,土壤若常濕,會嚴重影響根系發展,甚至腐爛死亡。

噴灑生根劑

種植之初,最好每十天左右噴一次生根劑,以促進根系的發展。約噴個六~七次即可。當然以後要每個月噴一次也可以,不噴也沒關係。

施肥
苦茶樹並不是像一般人認為的吃重肥,它只要少量的肥就可以。

剛種下去,切忌施肥,至少也要等上二個月左右,不管是施有機肥或化肥,都不可靠近根系,以免肥傷造成死亡,這點一定要特別小心,很多失敗來自施肥不當。

幼苗採少量多次施肥,一次量不必多,約二個月一次即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