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認識苦茶

如何克服苦茶樹
只開花不結果

古云:苦茶是「千花一果」,其意為苦茶樹雖然花開得很多,但是結的果卻很少。

我們也常看到傳統苦茶林,花開滿枝頭的盛況,但是真正能結成果,而且能留到成熟採收的卻少得可憐。

為何會這樣?如何有效改善?

苦茶會嚴重落果,最主要的原因在於~
養份不夠。

傳統的種植都是實生苗,而且未修根。

這種種植法,產量甚少,無法成為經濟作物。

因為實生苗會變異,根據統計,能真正大量結果的不到二成,而且根系沒處理,它極少有側根,主根深入地層可達三~四樓深,沒側根,主根又過度深入,會產生難以吸收地表的肥份,因此普遍養份不足,才會造成大、小年的狀況,累積足夠養份那年,花開得多,果也結得多,落果也少,當年就能豐收。

但累積三年的養份才夠一年使用,接下來的二年,花還是一樣開得多,但已無足夠的養份,因此結果困難,大量落果,只能仰天長嘆。

樹大了再修根也來不及了,如何解決這個難點?是有方法的~

一、矮化樹叢,同時大量修剪掉老枝、重覆枝、病枝。

一般傳統苦茶樹,都任由它的主幹和徒長枝往上發展,高度過高,枝幹過密,不但會造成通風不足,除了容易感染病蟲害,也會大大降低授粉率,因為苦茶主要是靠風力授粉,通風不良,當然授粉就不良。

還有過高和過密的枝幹,會大量消耗掉養份,造成養份不足,無法充分提供結果的需要,因此造成嚴重落果就變成了苦茶的宿命。

為了避免浪費難得的養份,矮化和修枝是必要的工作。

苦茶矮化後的最佳高度為~一丈到一丈二之間。

二、適時補充葉面肥。

科學的苦茶種植,是要在育苗之初,不斷修剪主根,以促長足夠的側根,這種苗種植後,吸收地表和淺層養份的能力足,我們施的肥它也就能充分吸收。這種苗只要一年三次施肥,就足以提供它開花結果所需的肥份,所以就能年年豐收。

但是已長大傳統種植的苦茶樹,已來不及修根長側根,那怎麼辦?

有一個補救方法,雖然較麻煩,效果也稍差,但總是比完全沒有收成要好得多。

這個補救方法就是常噴灑葉面肥,讓葉面吸收所需肥份,自然可以大大減低落果率。

后記說明:
當然要把苦茶當成經濟作物,最好的辦法就是一開始就選對苗,再加上科學管理,它就能年年豐收,定植五年後,每棵至少產二斤油,每分地就有三十~四十萬的收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