禅林农场苦茶油精纯上市!-给您纯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买的放心 -禅林农场邀请您来展售区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认识苦茶

十倍产值有可能吗?

前阵子和台东的王师兄在脸书上聊天,得知王师兄今年的苦茶果丰收,价格也不错,算一算他一公顷左右的苦茶果卖了近十万元,王师兄很高兴,认为今年的收成已经很棒了。

不错!若以传统方法种植苦茶,能有这样收成,确实不简单了,很多人的收成甚至更低,王师兄往年的收成也没有今年好,难怪他今年高兴又满意。

想种苦茶的朋友不妨想想,这种传统种植的方式,能将苦茶当成经济作物吗?就像王师兄这种算是好收成的,若扣除劳力成本等等…伐算吗?

这就是前人曾在台湾大量种植苦茶,后来又任其荒芜或砍除的原因。

今天想种苦茶的朋友,一定要好好仔细想想,若达不到传统种植的十倍以上收益,还值得投入种苦茶吗?

有没有办法提高苦茶十倍的收益?
有!有!有!绝对有!

用科学方式种植管理,苦茶的产值绝对比传统多出不止十倍…,二十倍都不稀奇。

何以致此?

传统采用实生苗种植,实生苗的变异性太大,能有二成大量结果就很不错了。
这二成,因为苦茶根系特性,它又会大、小年,一年丰收,二年看花,落果严重难有收成。
难怪古人说苦茶是「千花一果」。

破解~

年年丰收的秘诀:

一、淘汰或改造实生苗,最好在种植之初,就选用科学育苗,经过至少二~三次修根的苗木,此种苦茶苗有大量侧根,种植后就不会有大、小年的问题。
选来自高产母欉的穗条培育出来,又经过不断修根的苦茶苗种植,就绝对能株株高产,年年大丰收。
算看看!新法种植的苦茶和传统的比一比,它的产值何止提高十倍。
*****注:选对苗,定植五年后,每株每年至少能产二斤苦茶油。

二、适时修剪老枝、重复枝、弱枝、徒长枝…也要每年修剪顶芽,彻底矮化,维持良好通风,授粉率才会高,也不会浪费肥料。

三、适时适量施肥,苦茶掉果的最大主因不是来自病虫害,而是肥份不足。

四、七~八月不能缺水,这二个月份是苦茶籽转化油量的关键期,若水份不足,日后茶籽的含油量就少。

如能彻底了解苦茶生长的特性,用较严谨的科学方法种植管理,苦茶绝对能成为稳定且高产值的经济作物。

12月5日(六)和12月6日(日),上午9:00~12:00,各有一班油茶科学的种植管理课程,完全免费,欢迎有兴趣的朋友,一起来研习成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