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認識苦茶

十倍產值有可能嗎?

前陣子和台東的王師兄在臉書上聊天,得知王師兄今年的苦茶果豐收,價格也不錯,算一算他一公頃左右的苦茶果賣了近十萬元,王師兄很高興,認為今年的收成已經很棒了。

不錯!若以傳統方法種植苦茶,能有這樣收成,確實不簡單了,很多人的收成甚至更低,王師兄往年的收成也沒有今年好,難怪他今年高興又滿意。

想種苦茶的朋友不妨想想,這種傳統種植的方式,能將苦茶當成經濟作物嗎?就像王師兄這種算是好收成的,若扣除勞力成本等等…伐算嗎?

這就是前人曾在台灣大量種植苦茶,後來又任其荒蕪或砍除的原因。

今天想種苦茶的朋友,一定要好好仔細想想,若達不到傳統種植的十倍以上收益,還值得投入種苦茶嗎?

有沒有辦法提高苦茶十倍的收益?
有!有!有!絕對有!

用科學方式種植管理,苦茶的產值絕對比傳統多出不止十倍…,二十倍都不稀奇。

何以致此?

傳統採用實生苗種植,實生苗的變異性太大,能有二成大量結果就很不錯了。
這二成,因為苦茶根系特性,它又會大、小年,一年豐收,二年看花,落果嚴重難有收成。
難怪古人說苦茶是「千花一果」。

破解~

年年豐收的秘訣:

一、淘汰或改造實生苗,最好在種植之初,就選用科學育苗,經過至少二~三次修根的苗木,此種苦茶苗有大量側根,種植後就不會有大、小年的問題。
選來自高產母欉的穗條培育出來,又經過不斷修根的苦茶苗種植,就絕對能株株高產,年年大豐收。
算看看!新法種植的苦茶和傳統的比一比,它的產值何止提高十倍。
*****註:選對苗,定植五年後,每株每年至少能產二斤苦茶油。

二、適時修剪老枝、重複枝、弱枝、徒長枝…也要每年修剪頂芽,徹底矮化,維持良好通風,授粉率才會高,也不會浪費肥料。

三、適時適量施肥,苦茶掉果的最大主因不是來自病蟲害,而是肥份不足。

四、七~八月不能缺水,這二個月份是苦茶籽轉化油量的關鍵期,若水份不足,日後茶籽的含油量就少。

如能徹底瞭解苦茶生長的特性,用較嚴謹的科學方法種植管理,苦茶絕對能成為穩定且高產值的經濟作物。

12月5日(六)和12月6日(日),上午9:00~12:00,各有一班油茶科學的種植管理課程,完全免費,歡迎有興趣的朋友,一起來研習成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