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認識苦茶

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,既稱之為「苦茶油」就是多少會帶點苦味,這種說法也不能說它錯。

    其實高海拔、高品質、還有一些好的品種,它榨出來的油,你也許就嚐不出它的苦味。

    我嚐遍過大陸許多不同產地、不同品種的苦茶油,當然台灣的我也吃了不少,至少我本身也有種一、二甲地的苦茶林,我的多年經驗總結,苦茶油有的真的不苦。

    印象中,台灣的苦茶油多少帶些淡淡的苦味,但也有完全不苦的;在大陸,福建范坑的苦茶油雖有周恩來推薦,但是它的苦味偏重,江西的有苦但不重,貴州的也偏苦,湖北麻城南的稍有苦味,麻城靠近河南山區野生的山茶油就不苦,同在麻城南北就有差異;福建永泰地區有一叫「龍眼」的小果苦茶特有品種,不但不苦,其滋味還厚醇溫潤,可謂苦茶油極品,價格頗高。

    所以要用苦不苦來分辨苦茶油純不純、好不好是不正確的。

    有一點必須跟大家說明的,要做高品質的苦茶油,對苦茶籽的篩選很重要,再好的苦茶籽,若雜質、亁瘸籽、發霉籽、殘缺籽過多,榨出來的油品質就會有問題,尤其發霉籽過多,榨吃來的油苦味就會偏重,吃下去也會影響健康,有良心的製油商,此點一定要特別注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