禅林农场苦茶油精纯上市!-给您纯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买的放心 -禅林农场邀请您来展售区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认识苦茶

苦茶种类极多,除了台湾人较熟悉的大果、小果外,近年来大陆政府积极推动补助农民大量种植苦茶树,很多农林专家投入了品种改良,造就了许多新的丰产品种,因此目前单论品种,至少有五、六百种以上。

品种虽杂,但是若以花来分类,只有白花(大部分都属此类)、黄花、红花三种,若以果分类,也只能概括小果、大果、巨果三样;种类虽繁,好在它们所榨出来的油,品质和营养结构大致相同,因此购油者只要买到纯正的苦茶油就行。

但是要买到真正百分百的苦茶油谈何容易,目前大陆和台湾都一样,到处是混合油、劣油、假油、甚至会伤身的化工油,若非对苦茶相当有研究者,要买到纯苦茶油真是难也!

现榨油也有陷阱

    不知你们看过这则新闻报导否?

    
http://news.cts.com.tw/cts/society/200809/200809230253465.html

华视新闻2008923在台北县新庄的报导,标题是「劣油充当苦茶油  消保关突袭查」,内容大致是说:公司离职员工提供搜证画面,货车在销售之前,就先拿著一大桶不明成份的食用油倒入榨油机……

民众以为现榨现卖绝对可以买到真正的苦茶油,殊不知买回的也是不明成份的混合油;当然并不是所有现榨的都有玄机,其实老老实实、公公道道做生意的大有人在,但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,致使现在很多人就连双眼盯著榨油机,买回去的现榨苦茶油还是不放心,深怕买到假油、劣油、不纯的苦茶油,你是否也有如此疑虑呢?

除了混油外,苦茶油也出现了二次油和浸出油,概略跟大家做个说明。

    二次油和浸出油

    大多数的苦茶油都是初榨油,这种油营养成分最好最足,最适合我们食用;第一次榨出的出油率大约在90~93%之间,其渣也就是我们说的苦茶粕至少还含有7~10%的油,近代研究,将这些粕微波加温到40~50度,持续一段时间即能轻易再榨出部分余油,此种榨法,虽然第二次的质量和营养结构都逊於初榨油,但还不会对人体造成不良影响。

    最怕的是,将苦茶粕回收后,再以有机溶剂(轻汽油或正己烷等)的化工浸出法淬取出所有的余油(残油低於1%),如果再分离有机溶剂时出问题,油品就会出现苯并芘等致癌物,食之有害,偏偏现在很多大厂为节省成本,采用此种化工浸出法来炼油,湖南有家规模很大也很出名的大厂,前几年就被验出苦茶油中有致癌物,新闻闹得很大,就是化工浸出法出的问题。


    不够好加在,要用化工法浸出炼油,需有庞大的资金去购置设备,不是大厂大集团,一般小厂是做不来的;还有浸出的油品颜色较淡较白,浓度也较稀,没有初榨油的浓稠,这点很好辨别,但也怕不肖商人动手脚,加些不该加的东西来增加浓稠度和色泽(台湾闹得人心惶惶的油品问题,不就是有人加了铜绿叶素等吗?)。

 
上图2瓶皆为假苦茶油

何谓精练油?

    榨出毛油后,为提升油品色泽、口感等,再经过物理方式或化工制炼,脱杂、脱胶、脱酸、脱色、脱臭、脱蜡、精滤等工艺做出来的油叫精练油。

    不管是物理方式或化工方式所精练出来的油,虽然好看口感也较佳,但是在精练的过程会流失掉原有的养分,尤其是化工精练,养分被破坏无遗,实是可惜,笔者还是认为原始的最好,传统的榨油法榨出来的油才是最棒的。

    化工精练必须藉用各种化学药品,若分离出问题,将化学品残留在油中,对我们的健康反会造成严重伤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