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認識苦茶

苦茶種類極多,除了台灣人較熟悉的大果、小果外,近年來大陸政府積極推動補助農民大量種植苦茶樹,很多農林專家投入了品種改良,造就了許多新的豐產品種,因此目前單論品種,至少有五、六百種以上。

品種雖雜,但是若以花來分類,只有白花(大部分都属此類)、黃花、紅花三種,若以果分類,也只能概括小果、大果、巨果三樣;種類雖繁,好在它們所榨出來的油,品質和營養結構大致相同,因此購油者只要買到純正的苦茶油就行。

但是要買到真正百分百的苦茶油談何容易,目前大陸和台灣都一樣,到處是混合油、劣油、假油、甚至會傷身的化工油,若非對苦茶相當有研究者,要買到純苦茶油真是難也!

現榨油也有陷阱

    不知你們看過這則新聞報導否?

    
http://news.cts.com.tw/cts/society/200809/200809230253465.html

華視新聞2008923在台北縣新莊的報導,標題是「劣油充當苦茶油  消保關突襲查」,內容大致是說:公司離職員工提供蒐證畫面,貨車在銷售之前,就先拿著一大桶不明成份的食用油倒入榨油機……

民眾以為現榨現賣絕對可以買到真正的苦茶油,殊不知買回的也是不明成份的混合油;當然並不是所有現榨的都有玄機,其實老老實實、公公道道做生意的大有人在,但是一顆老鼠屎壞了一鍋粥,致使現在很多人就連雙眼盯著榨油機,買回去的現榨苦茶油還是不放心,深怕買到假油、劣油、不純的苦茶油,你是否也有如此疑慮呢?

除了混油外,苦茶油也出現了二次油和浸出油,概略跟大家做個說明。

    二次油和浸出油

    大多數的苦茶油都是初榨油,這種油營養成分最好最足,最適合我們食用;第一次榨出的出油率大約在90~93%之間,其渣也就是我們說的苦茶粕至少還含有7~10%的油,近代研究,將這些粕微波加溫到40~50度,持續一段時間即能輕易再榨出部分餘油,此種榨法,雖然第二次的質量和營養結構都遜於初榨油,但還不會對人體造成不良影響。

    最怕的是,將苦茶粕回收後,再以有機溶劑(輕汽油或正己烷等)的化工浸出法淬取出所有的餘油(殘油低於1%),如果再分離有機溶劑時出問題,油品就會出現苯並芘等致癌物,食之有害,偏偏現在很多大廠為節省成本,採用此種化工浸出法來煉油,湖南有家規模很大也很出名的大廠,前幾年就被驗出苦茶油中有致癌物,新聞鬧得很大,就是化工浸出法出的問題。


    不夠好加在,要用化工法浸出煉油,需有龐大的資金去購置設備,不是大廠大集團,一般小廠是做不來的;還有浸出的油品顏色較淡較白,濃度也較稀,沒有初榨油的濃稠,這點很好辨別,但也怕不肖商人動手腳,加些不該加的東西來增加濃稠度和色澤(台灣鬧得人心惶惶的油品問題,不就是有人加了銅綠葉素等嗎?)。

 
上圖2瓶皆為假苦茶油

何謂精練油?

    榨出毛油後,為提升油品色澤、口感等,再經過物理方式或化工製煉,脫雜、脫膠、脫酸、脫色、脫臭、脫蠟、精濾等工藝做出來的油叫精練油。

    不管是物理方式或化工方式所精練出來的油,雖然好看口感也較佳,但是在精練的過程會流失掉原有的養分,尤其是化工精練,養分被破壞無遺,實是可惜,筆者還是認為原始的最好,傳統的榨油法榨出來的油才是最棒的。

    化工精練必須藉用各種化學藥品,若分離出問題,將化學品殘留在油中,對我們的健康反會造成嚴重傷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