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認識苦茶

如何購買苦茶樹苗

苦茶的品種繁多,要想豐收慎選品種很重要,不同經緯度、不同海拔高度均有不同的品種,這點大陸在推廣種植苦茶樹時,用科學方法研究及認證的掌控法做得不錯,值得我們參考。

苦茶樹的區域性相當強,某種品種在甲地生長得很好,是高產量的優良種,但是到乙地,它可能就會適應不良,存活不成問題,但是產量就是上不去,如此就白費了果農的心血和時間,要種植苦茶者一定要謹慎選適合種植地的優良品產。

    現在我們先來認識苦茶苗的來源種類,主要可分成三大類:

.實生苗

就是用種子直接播種長出的苗,台灣目前大部分還是選用此種實生苗,這也是不能豐產的主因之一。實生苗品種會變異,而且機率高達百分之六、七十以上,雖然母樹是高產量品種,但它下一代的實生苗可能變成不結果或是產量極低,因此目前大陸已嚴禁種植實生苗,避免農民血本無歸。

此點和龍眼樹相似,再好的龍眼品種,如果是用籽直接繁殖,百分百變種,因此龍眼樹都是要經過嫁接。

實生苗還有一個缺點,就是要見到收成很慢,從種植到開花結果至少要五年以上,而扦插苗和嫁接苗,第二年就會開花,但最好摘除以免影響樹的成長,第三年即可讓它試生,第五年開始進入盛產期。

註:福建永泰地區的龍眼品種苦茶苗例外,它的品種不會變異,只要種植時將不會結果的公苗去除即可。

.扦插苗

    選擇高產量的優良苦茶樹種,於適當時機截取苗穗扦插於苗圃中,待其發根後幾個月,就可以移植到容器中,或第二年直接移植栽種,這就是所謂的無性繁殖。

    扦插苗的優點是可以快速大量繁殖,而且可確保優生品種不變異,第二年就會開花,第三年就可少量結果,第五年起就能進入豐產期,,收益比實生苗快二~三年。

    缺點是,扦插苗的根系發展較不健全,豐產果實過多時必須加支架固定,否則很容易傾倒導致死亡,也較怕風,少數在成長成大樹時,會莫名其妙的枯死。

.嫁接苗

   嫁接就是將ㄧ株植物的枝或芽,接到另一株帶有根系的植物上,使之癒合後成為ㄧ棵獨立的植物的育苗方式。苦茶用嫁接苗來繁殖,是目前大陸政府最鼓勵、最大力推廣的主要繁殖項目。
   
供嫁接的枝或芽叫接穗,承受接穗並帶有根系的植物叫砧木,用嫁接方法育成的新植株就叫嫁接苗。
   
嫁接的砧木原本就是實生苗,根系完整又發達,因此不會有扦插苗的缺點;嫁接苗的接穗是選用高產的優良品種,嫁接成功後它可百分百接收母株的優點,不會產生變異,如此就能確保日後的豐收。
   
嫁接苗跟扦插苗ㄧ樣,第二年就會開花,第三年就能讓它少量結果,進入豐產期要比實生苗早個二~三年。
   
苦茶是高經濟的作物,收益時間又長,上百年還能大量結果的很多,它的根系發達又深入,也是很好的造林樹種,對水土保持有很大貢獻,如有空地、山坡地,不妨多加栽種苦茶,既可養生,又可休閒(ㄧ年365天,不是看花就是看果),又有穩定收入,何樂而不為。
   
但是要達到上述的理想,苦茶樹苗的選擇相當重要,選對了,五年進入盛產期後,每分地產油值至少二十萬以上,照顧得宜,還會年年增長。

這就是用苦茶籽直接育苗的實生苗。

  

 

這是台灣改良成功,高產量的軟枝苦茶苗,二年生的扦插苗。



這整片都是ㄧ年生的苦茶嫁接苗。

 


這是二年生的苦茶嫁接苗,要移植栽種以二~三年生苗最適當


/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