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認識苦茶

苦茶是高經濟作物,生命周期長,可達百年甚至以上,它又有很好的水土保持力,抗乾旱能力極強,很值得大力推廣,大陸政府在能栽植的省份,以補助經費的方式,鼓勵民眾、企業大量種植,現在有些地方已是滿山遍野的苦茶,ㄧ家企業種植二、三千畝的處處可見,也有台灣人搭上了這班順風車,可謂眼光獨到,再過三、五年,苦茶油將會變成大陸重要的產業之ㄧ。
   
台灣地區也很適合種植苦茶,政府相關單位也曾派人到大陸考察,可惜未見下文,只提出如何保持台灣苦茶優勢價格的問號,沒有解答,更遑論大力推廣。    

筆者相當深入考察兩岸苦茶的發展,自己在台灣也有ㄧ、二公頃的苦茶林,也曾考慮到大陸大量種植(考慮到很多因素和不願離開自己成長的故土,最後放棄。),種種了解後,對台灣有關機構未能在這方面有所作為,甚感惋惜。
   
不管政府作為,我很希望能靠民間自己的力量,讓台灣在世界上最好的食療兩用油『苦茶油』方面不要繳白卷,也能為創造台灣的經濟力做出些許的貢獻,因此我將我所知的苦茶豐產科學種植法提出來供有志者參考。

過去不論是台灣或是大陸,對苦茶樹都是採取粗放、野放的方式管理,最多除除草、施點肥而已,普遍收成不佳,不敷成本,因此最終任其荒蕪不計其數,甚為可惜。

其實苦茶要豐產,成為高產量,最具經濟的農作物不困難,只要掌握下列要點就可以。

林地選擇

苦茶適合栽種在PH5~6,偏酸性的土壤(台灣除海邊外,大多數的土地都偏酸)。

苦茶喜陽光,是全日照植物,如果是種在山坡地,盡量選擇向陽面,如果是平地種植,就不必考慮此點,但要注意排水問題,苦茶樹耐亁旱怕浸水,如排水不良,根部泡在水裡容易死亡。

苦茶樹喜溫暖怕嚴寒,像中國北方寒冷的省份就不宜種植,台灣全省從北到南、從東到西,大部分的山坡地都很適合栽種,但海拔也不能太高,超過一千米以上的山區種植,存活不難但要豐收就不易;還有如果容易降霜的地區就不要選種軟枝系列的品種,它的嫩芽怕霜害,一碰到霜就枯萎,產量就會大受影響。

嚴格來說,苦茶樹對土壤的要求並不高,適應力很強,貧瘠的土壤亦能存活,頁岩、板頁岩、砂岩、砂頁岩、花崗岩和一般紅、黃、灰等土壤均能種植,管理也比一般果樹來得簡單容易。

苗木選擇

苗木選擇在上篇「如何購買苦茶樹苗」已有概述,一定要選對適合種植地區、海拔高度的優良品種才行,否則就達不到豐產的目標。

像目前台灣的種植方式大有問題,一般的老林多代混生,造成雜交種過多,加上管理不善,通常達不到應有產量的30%,實在可惜。

這方面如果研究不深,要種植前最好先請教專家。

同一林地要多品種混種

苦茶樹的特性是同株不授粉,單一棵苦茶樹花開得再多,若沒有另一棵苦茶樹的花來授粉的話,它是結不了果的。

因此專家建議,同一林地種植時最好同時栽種五種以上不同的品種,而且都要同期開花才有用,它們彼此授粉自能大量提高結果率,這是解決「千花一果」的好方法之一。

種植密度要高

苦茶樹的花粉較濕、較重,風力無法遠播,因此種植密度要高,一般在2.5×3之間最適宜,一公頃大約種植一千二百株~一千三百株上下;太疏,風力不及授粉不易,這點不可疏忽。

放養蜜蜂  增加授粉率

苦茶樹除了靠風力授粉外,也可靠蜜蜂或其它昆蟲類授粉,但偏偏苦茶樹大量開花是在冬季,此時昆蟲活動力低,幫助有限;因此專家建議在苦茶林內放養蜜蜂,就可有效大大提升結果率,蜂蜜也可賣錢。

如果自己不想養蜂,也可以商請養蜂人家在苦茶樹開花時移些蜂箱過來採蜜,這也是自利又利人的好辦法。

灌溉

如能力所及,最好林地做好灌溉設施。

苦茶樹雖能耐亁旱,但剛栽種時卻需要澆水維持土壤內部的濕潤;剛種下去,苦茶樹的根部尚未發展開來,和泥土的密合度及吸水利都較差,此時要常澆水,它的存活率才會高。

種下去二、三個月後,除非長期乾旱,否則就比較不用常澆水了。

還有一點也要特別注意,苦茶的果實在七、八月時快速增大,此時要注意水分的供給,俗話說:「七月水,八月油」,這時水分足,除了果實大外,也是轉化成油的關鍵期,水分不足,除了果實長不大外,其籽的含油量也低。

因此七、八月如果老天下雨不多,就要多澆水了,所以灌溉系統也是重要的一環。

要防範落果 

苦茶樹花開很多結果少,這就是古人所嘆的「千花一果」,只要注意上述的同林地種五種以上同期開花的品種,種植密度不可過疏,放養蜜蜂等就能輕易破解此道難題。

結了果,如果照顧不周,還是會碰到嚴重落果的狀況。苦茶樹的落果期大約在剛結果時和五、六月時。

苦茶樹會嚴重落果,主因不外乎是土地的養分不足以提供苦茶樹所需,缺肥就會造成落果,因此適時、適量的施肥是相當重要的。

每年可追施2~3次肥料,用天然的有機肥是最好的,一般的複合肥亦可,通常在採果後開花期會施些以磷、鉀為主的肥料作為越冬肥,來年3月新稍萌動前施氮肥,秋季以施有機肥為宜,因再過2~3個月就要採收,這樣對人體的健康最有幫助。

這點和野放林不施肥不同,產量差別頗大。

種植前的準備工作

如果可以,選好林地整好地後,在種植前二、三月就可以先挖穴,穴挖深挖大點,然後填入一些有機肥做堆肥,上頭覆土讓它充分發酵,種植時才不會傷樹根。
(台灣環境不同,最好不要使用)

種植苗木後,一定要將土踏實,然後灌滿水,讓樹根跟土壤密合,有利樹根順利吸收土壤的水分和養分,存活率就高。

移植最佳時機

栽種苦茶樹,選二年生的苗木最適宜,一般選在冬、春兩季種植。

    冬季造林有個好處,此時苗木的木質部液體停止流動,移植的存活率最高,而且來春木質部的液體一流動,它即能立即生長不停頓;而春天栽種的苗木通常生長期會有停頓的現象。

    春天栽種也最好在早春完成,若是容器苗就比較不受限制。

    栽種後也不適合立即施肥。

    裸根苗栽種的訣竅

    裸根苗在移植時多少會傷到根系,因此要種植前最好先弄些泥漿,泥漿中加入生根劑攪拌均勻,將苗木的根部沾裹泥漿後再種植,即可增加苗木的存活率。

    還有一點也很重要,苗木的主根如果太長,種植前可先剪掉一些,如此種植後才不會造成一根深入,旁根稀疏的現象;剪短主根,有助旁根系的健全,根系越多越能吸收水分和養分,樹身就壯結果就多,這也是豐產的秘訣之一。

 

    將苗木根部充分沾裹泥漿,即可增加存活率。


   

鋤草跟修枝

    剛種下去的苗木還小,雜樹、雜草容易生長,一年至少要鋤草四次以上,三、四年後苦茶即可成林,以後每年鋤草一~二次即可。鋤草除了讓我們方便出入林地照顧苦茶樹外,也可減少土地養分的浪費。

    修枝也是豐產的秘訣之一,每年至少要修剪苦茶樹二次,一次在苦茶果採收後,一次在春末夏初之間,剪、鋸掉老枝、枯枝、重疊枝、病枝外,也要剪短直發枝。

如此,一、可減少養分的浪費。二、讓樹不會長得太高,有利方便採果。三、增加樹林間的透氣度,有利風力的流動,不但可減少病蟲害,也有利於開花、授粉、結果。 /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