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藍莓知識
台灣適合種藍莓嗎?(一)

台灣適合種藍莓嗎?(一)

台灣適合種藍莓嗎?

常有人問,藍莓是寒帶植物,台灣適合種嗎?

植物和人一樣,會慢慢自己調適,最後就能適應當地的新環境而存活下來。

經過長期馴服的品種,絕對能在台灣種植存活,而且茁壯成長的趨勢比原生地更好、更快。

台灣種植藍莓的優勢分析

1.氣候因素,藍莓反而生長更快更好。

*藍莓的根系特性~

藍莓一年有二次根系成長的高峰期,分別是6月份和9月份,土壤溫度在8度左右,它就會停止生長。
在根系成長高峰期,它的菌根一個月可長三公分左右,根系成長同時,枝葉也跟著一起成長。

*台灣藍莓的成長速度比別人快二倍以上~

台灣低溫時間短暫,在平地或低海拔的山坡地,幾乎也不曾有過土壤裡層的溫度降到8度以下的情況。
所以在台灣種植的藍莓,一年365天,根系都在成長,比起冰天雪地的區域,台灣的藍莓成長速度快二倍以上。

*藍莓其實是耐高溫的植物~

藍莓可忍受40~50度的高溫(不同品系耐高溫的極限略有不同),我們馴服的矮叢品系,可耐高溫到四十多度。

高溫超過藍莓能耐受程度時,它會出現水份吸收不良的情形,造成發育不良甚則死亡。

藍莓生長最快速的溫度是在18~30度,10~21度時生長即趨旺盛,溫度每上升10度,它的生長速度可增加一倍。

當溫度降到3度以下時,即使沒有霜害,藍莓也會停止生長。

綜合以上研究,台灣是很適合藍莓的生長種植。

在台灣幾乎沒有寒害和下雪,因此種植藍莓比下雪的地區,在管理上要省事多了,相關研究,下篇再跟同好報告。

圖片說明
全部照片拍自自家農場~禪林農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