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藍莓知識
淺談藍莓的種植管理(一)

淺談藍莓的種植管理(一)

淺談藍莓的種植管理(一)

何時是種植藍莓最佳時機?

先了解藍莓根系的生長特性,才能掌握種、移植藍莓的最佳時機。

藍莓是淺根性植物,根系不發達,粗壯根很少很少,纖細根(鬚根)多,無根毛,有內生菌,藍莓的鬚根每天最多只能長0.1公分。

藍莓根系自身吸收水份、養份的能力極差,它是靠鬚根內的菌根真菌來幫助,才能克服藍莓沒有根毛造成吸收不良的缺陷,因此用藥促長過度,造成鬚根內真菌損傷的藍莓苗,種植後很難順利存活,菌根共生是藍莓能否順利成長茁壯的主因。

藍莓根系只要分佈在淺層土層,根系幾乎成水平式的擴展,深度最深在30~45公分之間(看土壤的疏鬆度而定),但主要集中在最上層的15公分以內的土層。

藍莓根系隨著土壤溫度的變化,有二個生長高點,分別是6月初和9月份,土壤的溫度低於8度時,幾乎停頓生長。

在藍莓根系的成長高峰期,種、移植藍莓是最佳時刻,但6月份一般來說,地表氣溫較高,剛移植時要較費心照顧,否則折損率較高。
九月份氣溫轉涼,此時移、種植好照顧,存活率極高,因此是種植、移植藍莓的最佳時機。

想種植藍莓的朋友請掌握,此時(九月份)是最好的時刻,要掌握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