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藍莓知識
藍莓生存的要件之一 淺談~ 藍莓菌根

藍莓生存的要件之一 淺談~ 藍莓菌根

藍莓生存的要件之一
淺談~
藍莓菌根

藍莓的鬚根呈纖維狀,無根毛,在偏酸性的土壤中,和土裏的真菌結合形成菌根。

目前已發現能和藍莓鬚根結合的真菌有十餘種,這種真菌統稱為「石楠屬菌根真菌」。

藍莓的鬚根一發展出來時,很容易被這種真菌侵染,形成內生的菌根,可替補藍莓鬚根無毛的缺點,幫助藍莓的根系吸收水份和無機鹽等營養,藍莓才得以順利存活。

菌根還能分泌多種水解酶類,促進細胞內儲存物質的分解,以增進藍莓的吸收能力,並分泌維生素B等,促進藍莓生長。

菌根真菌的侵染,對藍莓的生長發育和水份、養份的吸收起著極重要的作用,這也是藍莓對土壤有無養份要求不高的原因。

台灣目前一般的市售藍莓苗,在育苗之初,用藥促長過度,造成菌根真菌一開始就無法順利繁殖侵染,造成日後鬚根鈣化,自然容易死亡,這就是很多人種植失敗的主因。

菌根真菌和藍莓鬚根共生,對藍莓的成長發育至少可起到下列幾點作用~
1、增加養份吸收。
2、防止重金屬中毒。
3、幫助結果,提高產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