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林農場苦茶油精純上市!-給您純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買的放心 -禪林農場邀請您來展售區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認識苦茶

常有朋友問我這個問題,來!我們先來了解苦茶的成長生態,就能恍然大悟。
苦茶根真正的成長期是在木質部液體停止流動後才開始,一般在每年的11月下旬或12月初(南北略有差異),一直長到隔年的二月底或三月中。
這期間若根系在土裏長得好,接下來木質部的液體開始流動後,地面上的莖、枝就會快速冒芽茁壯成長。
也就是說,苦茶樹每年的三月~十一月是長高長粗的時期,十二月到隔年二月是長根的時節。
了解這一點後,就能清楚推算出你剛種的苦茶樹長不長,何時可以看到它較快速的成長。
如果你的新苗是在十一月底前種下去的,至少有十二、一、二整整三個月可以讓土裏的根成長茁壯,接下來木質部液體開始流動後,它地面上的成長— 冒芽、長新枝葉、長高、長壯,我們的肉眼就能看得到,很明顯的成長。
若是新苗是在二、三月以後才種下土,那麼因為此時根系來不及成長,所以當年你也就無法看到苗長高。
不過也沒關係,來年它就能快速成長,一、二年就能把應該長的部分追回來。
苦茶種下去後,通常第一年長得慢,甚至幾乎停頓成長,但這些都不影響它日後的成長速度。
種下去的第三、四、五年都是苦茶樹成長最快速的時期。

圖一 二年生的嫁接苗種在盆裡和地裡的成長差很大。
圖二 種植三年的苦茶樹
圖三 品種選對,照顧得宜,苦茶是可以每年都豐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