禅林农场苦茶油精纯上市!-给您纯正苦茶油-食的安心 买的放心 -禅林农场邀请您来展售区-品油香~用好油-幸福的好滋味! ..
蓝莓知识
台湾适合种蓝莓吗?(一)

台湾适合种蓝莓吗?(一)

台湾适合种蓝莓吗?

常有人问,蓝莓是寒带植物,台湾适合种吗?

植物和人一样,会慢慢自己调适,最后就能适应当地的新环境而存活下来。

经过长期驯服的品种,绝对能在台湾种植存活,而且茁壮成长的趋势比原生地更好、更快。

台湾种植蓝莓的优势分析

1.气候因素,蓝莓反而生长更快更好。

*蓝莓的根系特性~

蓝莓一年有二次根系成长的高峰期,分别是6月份和9月份,土壤温度在8度左右,它就会停止生长。
在根系成长高峰期,它的菌根一个月可长三公分左右,根系成长同时,枝叶也跟著一起成长。

*台湾蓝莓的成长速度比别人快二倍以上~

台湾低温时间短暂,在平地或低海拔的山坡地,几乎也不曾有过土壤里层的温度降到8度以下的情况。
所以在台湾种植的蓝莓,一年365天,根系都在成长,比起冰天雪地的区域,台湾的蓝莓成长速度快二倍以上。

*蓝莓其实是耐高温的植物~

蓝莓可忍受40~50度的高温(不同品系耐高温的极限略有不同),我们驯服的矮丛品系,可耐高温到四十多度。

高温超过蓝莓能耐受程度时,它会出现水份吸收不良的情形,造成发育不良甚则死亡。

蓝莓生长最快速的温度是在18~30度,10~21度时生长即趋旺盛,温度每上升10度,它的生长速度可增加一倍。

当温度降到3度以下时,即使没有霜害,蓝莓也会停止生长。

综合以上研究,台湾是很适合蓝莓的生长种植。

在台湾几乎没有寒害和下雪,因此种植蓝莓比下雪的地区,在管理上要省事多了,相关研究,下篇再跟同好报告。

图片说明
全部照片拍自自家农场~禅林农场